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其他專區 > 性別主流化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性別主流化政策宣導

  • 何謂性別主流化?
  • 性別主流化並不是要求「性別考量」獨大,而是希望從性別的角度,觀察到不同性別的差異,甚至考量到相同性別者間,因為階級、族群、身分不同而有不同的處境。「性別主流化」作為一種追求性別平等的策略,是希望建構台灣為一個尊重多元文化價值、尊重差異並追求公平正義的社會,打造台灣為一個兩性平等參與及共治共決的國家。
  • 「性別主流化(Gender mainstreaming)」是一種推動一個社會達到性別平等的全球性策略之一。係指所有政府的政策與計畫要具有性別觀點,並在作成決策之前,對於該政策對於女性和男性的影響分別進行分析研究。政府在規劃國家的各項政策時,應該全盤地從性別的觀點去思考。對於既存的各種國家法律、政策與司法制度都要從性別的角度出發,重新檢驗既有的政策是否符合性別平等的目標。
  • 性別主流化是指以性別觀點評估各種立法、政策或計畫對人的影響。
  • 性別觀點的主流化,是要評估各種立法、政策或計劃等計畫行動對婦女和男性的各種影響。這也是一種策略,目的是在各種經濟、政治、社會的政策和計劃的設計、執行、監督、評估中,整合加入婦女和男性的關注與經驗。目的是要使婦女和男性同樣受益,不受不平待遇。最終目標是達到性別平等。 
  • 為何推動「性別主流化」
  • 性別平等是一種價值,而不是特定人口的福利;性別平等 不等於婦女福利。性別主流化要求政府全盤地檢討目前勞 動、福利、教育、環保、警政、醫療等政策裡,隱藏著的 性別不平等,重新打造一個符合性別正義的社會。
  • 用性別主流化全面反省現在的勞動、托育、人口與社 會福利政策,可以讓台灣經濟更有競爭力;讓女性在擁抱 事業之餘,仍可以為這個社會生育支撐台灣經濟與福利的 未來所需的優質人口;讓男性在比較人性與彈性的工作時間,也有機會分擔與享受為人父母的甘苦;讓工作與托 育相容,孩子在最需要父母的時候,就近有父母的陪伴; 讓經濟窘困、剛剛為人父母的年輕小家庭,透過稅捐政策 等各種補貼,在起步時可以享有社會的支持;讓青壯年人 口們都有工作來支持社會上的弱勢人口,使老年人們無論 性別,都能享有一個經濟獨立、健康、又有尊嚴的晚年。 
  • 性別主流化的策略希望達到下面三種目標:
    1、 不同性別者(男性、女性或中性)應該享有平等的權利。
    2、 不同性別者都應該可以成為改變的行動者與受益者。
    3、 給予不同性別者擁有更多選擇的自由。 
  • 如何進行「性別主流化」的計畫
    要落實「性別主流化」的策略,可以在立法的訂定、政策的決定、計畫的規劃、方案的設計與執行時,在下面幾個面向考量性別的因素:
    1、 在人力方面:在每個「性別主流化」方案的施行過程中,均從下面三個方面考量到立法、計畫或方案對於不同性別者的影響:包括決策者,執行者,使用者的觀點。
    2、 在「性別主流化」策略的實行過程中,要考量到金錢、時間、空間、資源對於不同性別者的影響。
    3、在無以名之的事項上,也要考慮到其對於不同性別者的影響,例如:現實存在卻未被歸類、且無法用語言說明的性別不平等的情境。 
  • 性別主流化在台灣 
    • 台灣在2000年之後在聯合國這類思潮影響之下,開始大量使用性別主流化一詞。總統府於2005年7月成立了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不過2006年國民黨與親民黨立法委員要求解散此單位。
    • 婦女團體有的認為應該充實行政院之下已有的婦女權益促進會,另外女學會則認為性別主流化不等於婦女福利,而是反省所有政策,需要專職專責單位才能達成。所以女學會於2003年開始拜會要求在婦權會之外,另成立有明確預算與組織的「性別平等委員會」。除此,本以輔導雛妓脫離性產業為主要社工工作的勵馨基金會也轉型為性別主流化之推廣團體。 
  •  本所性別主流化業務聯絡人:課員郭小姐  聯絡電話 04-22627887 分機 303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戶籍兵役,教育文化,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9-06
  • 發布日期: 2012-06-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559